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涨知识 > 涨知识

吃荞麦面不健康?真相来了……

编辑: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更新于:2024-03-19

近日

网络上有传言说

“荞麦含凝集素,会导致肠漏”

“荞麦面有草酸,影响营养吸收”等

这些传言是真的吗?

来听食品专家分析

荞麦其实是“假谷物”

吃起来却很安全

  荞麦,也叫乌麦、荞子,虽然名字里有“麦”字,但它其实并不属于“麦”类的谷物。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阮光锋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食品营养领域通常说的谷物,是禾本科作物的种子,荞麦虽然也叫“麦”,却不属于禾本科,而是蓼科荞麦属草本植物,虽然通常也被当作杂粮来食用,但严格来说不能算在谷物之列,所以食品领域叫它“假谷物”。

  荞麦虽然不是谷物,但也因此避开了谷物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问题,比如麸质过敏,也就是说,麸质过敏的人可能不能放心地食用馒头、面包,却能放心地食用荞麦加工的食品。

超市里售卖的荞面粉制品,以面条居多。李建/摄

既然荞麦对人如此友好

那么那些吃荞麦面危害健康的传言

又是怎么回事呢?

  传言一

  荞麦面含有植物凝集素,易造成肠漏

  阮光锋分析称,荞麦作为草本植物种子的确含有植物凝集素,但是,植物凝集素有一个特别大的弱点就是它不耐热。荞麦面做熟以后,植物凝集素就被分解破坏掉了。也就是说,除非是食用生的荞麦面条或荞麦馒头,否则不会摄入植物凝集素。

  传言二

  荞麦面升糖指数高,不利于控制血糖

  阮光锋分析称,荞麦面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营养,饱腹感强,有助于控制食欲。荞麦面的GI值为59,属于中等GI食物,相较于白米饭(GI值为82至90)、白馒头(GI值为85至88)等高GI食物,荞麦面对血糖还是友好的。荞麦面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70.2克/100克,比人们常吃的挂面还要低一点。此外,荞麦面粉还含有较多抗性淀粉,有助于改善餐后血糖和糖代谢,降低冠心病、肥胖、糖尿病等患病风险。所以,荞麦面很适合需要控血糖的人群食用。

  传言三

  荞麦面有草酸,影响营养吸收

  阮光锋分析称,荞麦的确含部分草酸,草酸也的确属于抗营养成分,被食用后易与人体内的钙、铁等矿物质相结合,影响人体对这些营养的吸收利用。但是,草酸易溶于水,所以建议吃荞麦首选荞麦面条,因为这样可以让荞麦面在烹煮过程中,把草酸溶解到面汤里。如若担心草酸摄入过多,不喝面汤即可。

  至于市面上的一些荞麦馒头,其实用的荞麦粉相对较少,即使含有少量草酸,一般也与和面用的小苏打酸碱中和后在肠道内代谢了,不必过于担心。

总之

吃荞麦面不仅不会危害健康

常吃还有助于

血糖稳定、帮助减肥

  此外,相比于以小麦粉为原料制作的挂面,荞麦面能让人们摄入更多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钾、镁、钙等营养。有研究发现,用荞麦粉部分取代小麦粉(荞麦粉添加量在5%至30%范围内),能提高面条的总多酚含量和抗炎、抗氧化能力。

最后再来教大家

如何选购荞麦面

  目前市面上的荞麦面品类很多,有些虽然包装上写着“荞麦面/荞麦挂面”,但仔细查看配料表,可能会发现其主要原料为小麦粉,荞麦粉含量可能都不到30%。

荞麦面与挂面营养成分表。(数据来源:中国食物营养成分表2023)

  阮光锋提醒消费者,如果买不到100%纯荞麦面,可以看荞麦粉在配料表的位置,排在第一位说明含量比较高。同时还要注意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建议选择钠含量低的一款,以避免摄入过多的钠,对血压不利。

不同品牌的荞面面条,钠含量相差较多。资料图片

  购买荞麦面条或荞麦粉等食物时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因为荞麦中水分较多,长时间放置很容易滋生小虫。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虽然荞麦面适合需要控血糖的人群、需要减肥的小伙伴以及麸质过敏的人群食用。但是,因为荞麦面的膳食纤维含量相对较高,肠胃功能差和消化不好的人要注意别吃太多。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