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聚焦 > 头条聚焦

中国经济要滑出合理区间?看完这4句话,你就放心吧

编辑:经济日报来源:经济日报更新于:2019-10-18

6.0%!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举世瞩目的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我国第三季度GDP增速为6.0%,创一段时间来的新低。

有舆论悲观地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堪忧,甚至有人认为中国经济不行了,经济增速要滑出合理区间了。

真的是这样吗?

看完下面四句话,你就可以把心放在肚子里了。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变

今年以来,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一些人借机以“内部指数”“专家观点”等为噱头,炒作中国经济数据、唱空中国经济。

但事实胜于雄辩,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

确定性因素在增多

对于经济发展来说,不确定性因素是最大“拦路虎”。

日前,随着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落下帷幕,中美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可以说,这个最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正在不断减弱。

从内部看,国内确定性支撑因素正不断增多。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体现在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在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最近两个月都在回升;对生产销售影响比较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现收窄态势……

“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信号,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毛盛勇说。

逆周期调节在加力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

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今年前8个月减税降费规模超1.5万亿元;

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和加快了发行进度,效果也不断显现;

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在逐步回升;

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投资结构还在继续优化。1-9月份,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为7.2%,属于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在13%或以上,有利于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毛盛勇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经济韧性在增强

从多个角度来看,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显示经济韧性不断增强。

就业方面,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和上个月持平;从城镇新增就业来看,前9个月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价格方面,居民消费价格9月当月尽管涨幅有所扩大,达到3.0%,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涨幅是1.5%,还是有小幅回落的。

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还要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

生态环境方面,前三季度能耗强度继续下降,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

无论从发展的基本面看,还是从不断累积的积极因素看,中国经济都不会滑出合理区间,我们也有信心巩固良好的发展态势。(记者 林火灿)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