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左利手需不需要被纠正?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8-27

流言:

       左右利手反映了大脑的偏侧化机制,很多人也的确会对它们产生兴趣:左利手是不是真的更聪明?这种习惯到底需不需要被纠正?

真相解读:

天生左撇子无需刻意纠正 正常引导 顺其自然

       孩子的利手在2-3岁就可以确认。左撇子的孩子学写字一开始可能会慢些,容易写反,手也容易抹黑,但现在有很多教左撇子写字的方法,经过练习孩子也是能写好字的。可以在孩子接受的情况下,引导她用右手做一些事情,但不要强迫,不然会给孩子造成很大心理压力,效果也不好。而且从长期来看,孩子仍然更爱用左手。 

4e320d.jpg

图虫创意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切忌强行纠正孩子的写字习惯,强行纠正甚至可能会导致语言中枢混乱,造成孩子口吃、唱歌跑调等问题。如果用打骂的方式纠正孩子,还可能会让孩子对使用左手产生罪恶感,引发不自信等心理障碍。据调查,左撇子的儿童出现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情绪障碍的概率更高,有部分原因就来自被强行矫正后造成的心理冲突。 就像前文提到的,真正决定人们成就之间差别的,不是简单的左右手使用习惯,而是思维和观念上的差异。我们要做的是,找到和我们不同特质的人所具有的优势,然后学习、领悟这些优势。这样,我们不用改变自己或孩子的用手习惯,也能获得进步和提高。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