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疫情辟谣 > 疫情辟谣

安检时摘口罩有风险吗?15秒就能被感染?权威解答来了

编辑:来源:央视新闻更新于:2020-02-11

 2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等相关情况。

    重症病例和危重病例经积极治疗可治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认为,从武汉的小样本数据来看,6%是重患,不到1%是危重患。重症病例和危重病例,经过积极治疗是可以治愈出院的。

    新冠病毒母婴传播证据仍不充分

    王贵强表示,目前相关数据不充分,分娩过程中产妇的分泌物和新生儿有接触,初步判断是接触传播。目前血液中核酸检测阳性率不高,一般来说血液中病毒率高才能造成母婴垂直传播,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核酸检测能力有很大提升 试剂充足

    王贵强表示,核酸检测目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个最重要的诊断手段,是确诊的手段。综合来看,现在核酸检测的能力明显提升,近期在武汉地区,包括全国各地,核酸检测都不是问题。根据发改委消息,核酸检测试剂是充足的。

    钟南山等院士团队工作重点之一:加强对重症、危重症和疑难病人的会诊、诊治和指导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都在一线,而且他们带的都是一个团队。他们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强重症、危重症和疑难病人的会诊、诊治和指导。此外,他们还要协助修订诊疗方案,把一些行之有效的诊疗经验纳入到诊疗方案当中,指导全国医疗救治工作。

    湖北ICU护士已有2000余人

    郭燕红表示,国家卫健委对武汉驰援力度不断增加,总的医护人员力量1.1万人,其中,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都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在湖北和武汉工作的ICU护士已有2000多人,今天还要派出的十几支队伍,也是ICU的医护力量。

    发布会上,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进行了回应。

    1.机场过安检摘口罩会不会被感染?

    在安检的过程中,人脸识别短时间内摘掉口罩,一般不会造成病毒传播。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注意和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安检过程中设置了安全距离线,安检完迅速戴上口罩不会造成病毒传播。

    2.有人没戴口罩15秒、50秒被感染,怎么防范?

    是否感染关键在于你和病人的距离,以及你是否采取了防护措施。新冠肺炎的传播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如果病人在讲话、咳嗽、打喷嚏,你近距离跟他接触又没有采取防护措施,是容易发生感染的。因此,去人员集中的地方一定戴口罩做好防护。

    3.口罩能不能重复使用?

    在家没有必要戴口罩,如果所在社区没有病毒流行,室外也没有必要戴口罩。到人员集中的地方去,戴一般的普通口罩就可以了。一次性口罩也没有必要戴一下就扔了,一天到两天换一次就够。对于口罩的使用,我们不必过分恐惧,觉得越高级、越贵,防护效果越好,其实只要科学合理的使用,达到防护的目的就可以了。

    4.出门是不是必须戴手套?

    戴手套可以减少手的污染,棉纱手套、布手套可以起到这种作用,没有必要戴医用乳胶手套。但是不管是否戴手套,都不能取代洗手,都要坚持洗手,这样才能够减少由于手污染造成的接触传播。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