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权威发布

反愚人节“套路”,我们是认真的!

编辑: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更新于:2021-04-01

愚人节

各种套路扑面而来

机智如你

也可能逢坑必跳

这是

“套路与被套路”

“愚弄与被愚弄”

狂欢的一天

别再让这些传言糊弄我们了!

  1.三星堆来自外星?也许是“阿凡达”撞脸三星堆

硕大的耳朵

前凸的双眼

咧到耳根的大嘴巴

……

三星堆奇异诡谲的形象

让不少网友怀疑是外星文明

三星堆真是外星人留下的?

  对此,事实已毫不留情打脸!专家考证认为,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中,青铜尊、青铜罍以及玉璋、玉琮、玉璧等与黄河流域一致,显示三星堆具有中华文化的共同属性。而大家所熟悉的青铜立人、青铜神树、青铜纵目面具等文物,既昭示古蜀文明的灿烂辉煌,也彰显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所以,勿“碰瓷”外星人,三星堆文明可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出品”!

  2.“长生不老药”能神奇续命?小心“对韭当割”

“拨慢生命时钟”

“不老不是梦”

……

此类宣传广告

瞄准人们延年益寿的愿望和需求

在各平台大举投放

这些“不老药”真能使人长生不老?

  完全不靠谱!这些打着“长寿基因药”“逆龄”等旗号的产品,其功效完全没有临床数据支撑。即便在其主要出产地美国、日本,也只是被归类为一种膳食补充剂。对此,多位专业人士也提醒,这与多吃蔬菜水果效果相当。如果盲目服用所谓的“不老药”代替药品,还可能延误治疗,带来健康风险。人体衰老机制受多种因素影响,仅靠几粒药丸就想“长生不老”,恐怕是痴人说梦。

  所以,与其追求“长生不老”,倒不如强身健体,过好当下每一天。

  3.发际线越高的人越聪明?自我安慰罢了!

最近上网被各种大脑门儿刷屏

发际线越高说明越聪明?

“气质决定命运”

我的发际线就很高

是不是说明……

  其实,发际线高,只能说明你的头发有点少。头发归头发,大脑归大脑,两码事儿。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发际线的高低和一个人是否聪明有关系。发际线高,除了少部分是遗传原因外,大部分是因为后天造成的。过度减肥、经常熬夜、精神压力大、烫染头发以及长时间玩手机或是面对电脑等原因引起脱发,进而导致发际线后移。

  发际线越来越高咋办?先别着急悲伤。如果你还算聪明,拯救你的发际线,可以先从改变不良习惯开始。

  4.人类大脑只开发了10%?怕是想多了!

你是不是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

普通人的大脑只使用了10%

只要找到能开发脑潜力的办法

就不用花费时间去学习了

一些脑力开发培训也因此应运而生

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该说法完全是谬论。大脑没有无用的部分,且许多部位都是24小时持续活动的。即使是最简单的喝水行为都会涉及大脑多个部位。此外,人脑大小是不断变化的,正是由于生活需要,大脑才进化成为现在的样子。对于人类而言,只有大脑不够用,不会有用不完的大脑。

  我们的大脑一直很忙,还嫌它们不够累么。

  5.招蚊子和血型有关?蚊子:我对血型没兴趣

关于啥样血型更招蚊子

民间流传着诸多说法

“O型血更甜更招蚊子”

“A型血更招蚊子”

“不同蚊子喜欢的血型不同”

......

蚊子果真对不同血型有所偏爱?

  这些说法统统不靠谱。蚊子可看不出人血液里的抗原差异,也就分不出血型的不同。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人在呼吸时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才是诱惑蚊子的“美味佳肴”。也就是说,二氧化碳排出较多以及容易出汗的人,更容易吸引蚊子叮咬。

  所以,别再自作多情啦!A、B、AB、O型血,蚊子还没有能力认出你们哦。

  海报设计:尹路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