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睡眠不好可以医治吗?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2-08-29

流言:

打工人平时总是熬夜加班,结果年纪轻轻猝死在公司的新闻,时不时就会出现在各种媒体上,这让很多长期熬夜的人,经常陷入对自己健康状况的担忧之中。很多人因为熬夜或者晚睡晚起导致睡眠出现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治疗解决的。

真相:

如何回归到与社会认可一致的作息规律上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什么是“生物钟”。人体存在自身的昼夜节律系统,也称内在的昼夜节律记时系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物钟”,这个系统调节着机体许多生理功能。生物钟的紊乱与内在异常或外部因素有关,最常见的外部因素包括航空旅行、倒班/轮班工作。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出现内在异常的可能性较低,大多数都是由于外部因素所致,这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主动熬夜,以及由此引发的晚睡晚起的作息习惯与需要按时起床工作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就会出现日间困倦、疲乏、精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我们称之为睡眠-觉醒时相延迟障碍。

ec433b.

图虫创意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晚睡晚起”调整为“早睡早起”,但这一调整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行为调整和睡眠-觉醒时间设定治疗,具体的方法可以到医院的睡眠专科门诊咨询了解。对于单纯睡眠-觉醒时相延迟障碍者,不建议使用催眠类药物来帮助提早就寝时间。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