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买买买,其实也是一种情绪疗愈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2-03-17

其实,人类根本就不是一种“理性的动物”。在理性的背后,是“无意识动力”推动着我们的行为,甚至我们以为的“理性思考”。我们无法单纯通过意志力来控制自己“不喝酒”、“不买包”,尤其是当做出这种行为有深层的心理意义的时候。心理学家Lance M. Dodes在他的书中专门讨论了心理上的无助感和精神成瘾间的关系:“当我们产生情感上的无助和被情绪淹没的感受时,会产生巨大的焦虑。人们在面对焦虑时,会通过特定的自我调节机制,来保持一种控制感和情绪的稳定感。”而购买就可以起到这种调节作用。 

81cc4d.

上班时,同事是不是会突然拿出手机,给你看又新出了什么好货  | 图虫创意

相对于获得物品的使用价值,消费带来的积极情绪是更为重要的“剁手”动机。在购物的时候,人是处于一种相对无需动脑的放松状态的。因此,在完成一项复杂困难的工作时,购物作为一种“短暂的休息”便能够帮助大脑进行放松和调节,提升状态以更好地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尤其是线上购物。人们能在繁忙的工作间隙,迅速掏出手机刷一刷电商网站,就像是一场精神减压放松之旅,比起现实生活中的出游更加轻便简洁,人们无需整理行囊,也无需周全计划。 除此之外,购物还是一种人们不断做出自主选择的过程(这里不包括那些购物成瘾中无法自控的买买买)。而经历了这种过程,人们内心对于生活的掌控感就会获得提升。由此可见,大多数时候,买东西确实会让我们的心情变得更好,购物有心理疗愈效果不是没有根据的。靠购物来治愈内心,关键在于明白自己的心理需求、把握购买行为的程度。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