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食品类

多吃葡萄干能够预防心脏病?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2-02-17

流言:民间流传:“每天一把葡萄干,可以预防心脏病。”这是真的吗?

真相:将葡萄干中的营养成分盘点一下,就知道这种说法是不靠谱的。

之所以有这个说法,是因为葡萄干中含有白藜芦醇,属于多酚类化合物的一种。目前,在一些动物实验中,我们确实证明了白藜芦醇对心血管有益,但它对于人体的好处,还没有决定性的研究证据。

ce014f.

很多植物都含有白藜芦醇,一种植物抗毒素 | 图虫创意

从另一方面来讲,葡萄干中白藜芦醇的量也是很有限的。有研究者对新疆53个品种的葡萄干中白藜芦醇进行了检测,各品种葡萄干的含量在1.594μg/g~6.295μg/g的范围内,平均为3.569μg/g。[1]

因此,靠吃葡萄干补白藜芦醇效率其实很低,还反而会让人摄入了更多的糖和热量,增加长胖的风险。

所以说,要想预防心脏病还是得合理饮食,多锻炼增强体质。

 喜欢吃葡萄干又不想长胖的小伙伴,可以把葡萄干当做一种健康的小零食。吃的时候可以参考以下2点:

①  做为零食偶尔少吃一点,建议10~15克即可,也就十二三粒的样子。另外可以熬粥、焖饭时做辅料放点,这样可以给粥和饭增添一份甘甜。

②  看好标签再买,选购葡萄干的时候要挑选配料表中只有葡萄干的,有的包装上也会写着开袋即食,这样的吃起来更方面,不洗也能放心吃。

cdaf32.

需要注意不要买蜜饯类的葡萄干,比如下图这款就是蜜饯类的。配料中不仅有葡萄干,还加了食用葡萄糖和盐,这使得葡萄干的热量、糖、钠含量都会额外增加。如果买了这种葡萄干,常吃的话真的超胖人!

cd258f.

cd2aa0.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