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虽然宇宙空间无穷无尽,但我们也不可以随意发射航天器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2-02-07

流言:宇宙空间无穷无尽,因此发射再多航天器也不要紧,不可能充满空间。

真相:太空虽大,好用的轨道却有限,而且航天器都在高速运动,不能简单地当做静止的物体来看待。

2021年的7月和10月,星链系统的卫星,在未通知中国的情况下,擅自改变轨道,威胁到了中国空间站的安全,中国空间站被迫调整轨道紧急避碰。

可能有些朋友会奇怪,地球之外是无垠的宇宙空间,怎么会放不下区区几个航天器,还需要让来让去的?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去体育馆看演唱会时,场地虽大,但前排的好座位又少又贵;同样,太空虽大,但最有价值的轨道是近地轨道,尤其集中在离地面高度不超过600km的范围内。卫星在这个距离上,“看”地面更清晰,传信号延迟更低,非常适合卫星探测,或组建通讯系统。因此星链项目选择在轨道高度550公里的地方,部署了近1900颗卫星,并打算继续发射数万颗卫星

 394702.

图虫创意

但根据专家推测,近地轨道所能容纳的卫星总数约为6万颗,从这个角度来说,轨道资源,其实是有限的,滥用轨道的行为,是在浪费全人类的资源。

以数量最多的星链卫星为例,这些卫星形状像块门板,只有260千克,尺寸大约相当于两个办公桌面(约2.8*1.4米),进入轨道后,还会展开10米长的太阳能板。

这个尺寸放到太空尺度下虽然不大,但不要忘了,轨道上的航天器都在高速运动,数量多了以后,一旦发生碰撞,就会瞬间爆出一大堆向四面八方高速运动的碎片,而这些碎片覆盖的范围更广,可能击毁附近其他航天器,产生更多新碎片,以至于引起连锁反应。如果航天器密度过大,发生这种事故,那么轨道上的碎片数量将在短时间内成指数增长。 另外,很多航天器,包括星链卫星,都能够改变自己的轨道规避碰撞,但这有可能导致连锁反应。比如我们经常看到,本来所有的车辆都在各自的车道内正常行驶,突然有一辆车变道,为了避让,其他车也得跟着变道,很多事故都是这么引起的。而且航天器其实都有寿命,也有出现故障的可能,密度高了以后,一旦出故障失控,很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

398dca.

图虫创意

而且,对正在连续改变轨道的卫星,它最终进入什么轨道是难以精确判断的,中国空间站第二次的规避,就是因为没法判断附近轨道的星链卫星到底要去哪儿,为了安全只好进行规避。 事实上,星链第一批卫星发射的时候,欧洲航天局的“风神”地球观测卫星,就曾因为星链卫星突然调整轨道,被迫规避。后来又有了咱们中国空间站的两次紧急规避。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