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食品类

火鸡这么贵,真比平时吃的鸡更有营养吗?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12-09

流言:火鸡比普通鸡贵,肉也多,肯定营养价值更丰富。

真相:火鸡和普通鸡的肉,营养价值各有擅长,日常补充优质蛋白质,普通鸡肉也没问题。

火鸡,甭管吃过没吃过,看着肉就多。的确,与我们常吃的普通鸡相比,火鸡的体型比较硕大,市面上最小的都有5公斤左右,大的甚至能长到20多公斤。

ad72cb.

图虫创意

        那么,除了肉多肉少,普通鸡和火鸡都有什么区别?谁的营养更丰富呢?咱们这就来看看它们有啥不一样的吧。

        说到火鸡,它的名字还真不少,火鸡也叫吐绶鸡,源自北美洲;又因为火鸡发情的时候也会“开屏”,并且肉瘤和肉瓣由红色变为蓝白色,所以也叫七面鸟/七面鸡。[1]

        火鸡的名字里有一个“鸡”字,于是很多人便以为它和普通鸡是同一物种。虽然它俩都属于禽类,但其实它俩是不同科,不同属的。

ad8f27.

图虫创意

        火鸡属于鸡形目吐绶鸡科吐绶鸡属,和鹌鹑是同种类,而普通鸡属于鸡形目雉科原鸡属,它们完全就不是一家子“鸡”。

        火鸡和普通鸡同作为禽类,它们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人体吸收利用率比较好,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对维持身体免疫、减肥增肌、保持皮肤健康等都有重要作用。

        那么这二者究竟谁营养价值更高呢?火鸡会更胜一筹吗?

        其实,若是讨论蛋白质含量,普通鸡肉反而会略胜一筹。火鸡腿肉和普通的鸡腿肉的蛋白质含量相差不多,分别是20克/100克、20.2克/100克,而火鸡胸脯肉的蛋白质含量却没有普通鸡肉的高,分别是22.4克/100克、24.6克/100克。[2]

ad9758.

        不过在脂肪含量上,火鸡肉则比普通鸡肉低一些每100克火鸡腿中含有1.2克脂肪,而每100克普通鸡腿中含有7.2克脂肪,足足是火鸡腿的6倍呢。每100克火鸡胸脯肉含有0.2克脂肪,而每100克普通鸡胸脯肉中含有1.9克脂肪,是火鸡的9.5倍。并且,二者相比火鸡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更低,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更有利。[2]

ad94ec.

        所以,对于处在减肥期间的小伙伴,如果有机会可以吃到火鸡腿肉或者火鸡胸脯肉的话,还是很推荐的哦!

        另外,在胆固醇方面,无论是腿肉还是胸脯肉,火鸡都要比普通鸡的含量低,更适合患有血脂异常需要控胆固醇的人群食用。

ad838b.

        此外,火鸡肉还有个“绝活”,与普通鸡肉相比,火鸡肉的铁含量很有优势,火鸡腿肉的铁含量是普通鸡肉的近3倍,比猪瘦肉的还要高呢。而火鸡肝的铁含量是普通鸡肝的1.7倍,并且维生素B2的含量也很丰富,可以促进饮食中其他非血红素铁的吸收利用。

ad9ca3.

        正是因为火鸡和普通鸡蛋白质含量相似,都比较高,而火鸡肉的脂肪含量又比普通鸡要低很多,所以火鸡肉的口感吃起来会比较“柴”,味道较为清淡。吃法上更适合炖着吃,能更好的入味,吃起来也不会很“柴”。

        除了炖着吃,更常见的吃法还有:烤火鸡、卤火鸡、香煎火鸡等。

b37cc6.

图虫创意

        不过,无论是哪种吃法都要注意摄入量哦,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人摄入畜禽肉每天需要控制在40~75克(生重)[3],大约是半个普通鸡胸肉大小。

        最后总结一下,火鸡肉营养还是很不错的,但可惜在我国并不常见,即使能买得到,价格也不便宜,1公斤几乎要八九十元,适合偶尔有机会尝鲜。

        如果要说日常的蛋白质补充,其实还是吃普通的鸡肉更经济一些。至于补铁,可以每个月吃2~3次的动物肝脏、鸭血或蛏子即可。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