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关节炎是冻出来的?致病原因很复杂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10-14

流言:多挨冻对身体关节影响不大

真相:导致关节炎的原因较多,不过经常挨冻和关节炎确实有不小的关系

在我们中国,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有一种爱叫妈妈让你穿好秋裤。但在隔壁的岛国日本,即使到了冬天,年轻女性们仍然可以光腿配短袜短裙出门,这也成为了我们对日本的印象之一。

那么,在低温环境下,光腿会不会给健康带来隐患?关节炎到底是不是冻出来的?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是谁给了日本妹子们光腿上街的勇气。

日本国土狭长,南北气候差异明显。与处于内陆的中国广大地区不同,日本两面靠海,所以日本气候更偏向海洋性特征。日本气温低的地方比较干燥,而湿润的地方气温并不低。因此日本全境的体感温度都不会太低,完全能够忍受短时间露腿。

此外,日本绝大部分公众场所都有各种形式的供暖,包括公交、地铁、便利店、商场、政府和企业的办公楼等。基本上,人们一出家门,很快就能进入一个温暖的区域。所以,日本的年轻女性们并不是不怕冻,而是日本的气候和生活环境真没有多冷。回到正题,关节炎到底是不是冻出来的?58801c.jpg

        气温下降时,人们往往需要添加衣物来维持机体的正常体温。但近年来流行的超短裙、薄丝袜、光腿一类装束,却让膝关节、踝关节、大腿外侧和前侧皮肤暴露在低温环境中。

        虽然低温并非是关节炎的唯一诱因,但身体局部长期处于相对的低温环境(0到10℃)确实会诱发骨关节炎、非冻结性冻伤等一系列健康问题。实际上日本人的关节炎发病率居世界前列,据信也与这类文化风俗有关。

        此外,近年来膝骨和踝关节炎的发病人群呈低龄化趋势,这与部分青年人在低温环境中穿着不当引起的低温刺激存在强烈关联。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关节疾病,症状包括慢性关节疼痛、僵硬、运动受限等。膝关节长时间暴露于低温环境,会引起关节僵硬和关节灵活度下降,增加关节软骨损伤的风险。低温刺激还会造成滑膜囊分泌的滑液减少,关节消耗速度随之加快,增加膝关节炎的发病概率。

        踝关节因受力原因,是人体最易损伤的关节之一,低温环境刺激则会增大踝关节损伤的风险。当踝关节处于低温状态时,踝关节周围的毛细血管和关节处骨骼肌收缩,滑膜囊中滑液黏蛋白含量增加,踝关节灵活程度下降,踝关节扭伤的风险增大。低温对踝关节的危害不仅限于扭伤,还会加重踝关节炎患者的关节疼痛感。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