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梦能指引未来?其实它只是在帮你梳理记忆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10-13

流言:梦有时能指引未来

真相:梦其实是在帮助我们梳理记忆

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有词云:“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可见梦的内容包含了关于我们过去的记忆。做梦通常发生在睡眠的REM阶段,也就是快速眼动阶段。大家还会经常听到一种说法,认为做梦能够预知未来。但是梦真的能让我们提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吗?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放下纠结才能睡得香

       有些人经常会梦到白天遇见的事情,甚至在梦里豁然开朗,得出解决办法,于是有些人会认为这是“神的旨意”。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们的大脑在睡眠中并不会完全彻底休息,尤其是在REM睡眠中,大脑依然在忙碌地为我们处理信息,巩固记忆。梦里梦到的内容,包括那些“神的旨意”,都是你自己大脑想出的答案。白天对哪些事儿思考的越多,梦里梦见这些事情的概率也就越大。有些时候,在睡觉之前不由自主想到的事儿,也很可能在梦里出现。

c82155.

图虫创意 

       然而,如果你正因为一些事而纠结和困扰,在入睡前还在苦苦思索,这就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了。我们的睡眠是需要大脑安静下来才能睡得更香,如果在入睡前思考一些影响情绪的事情,或者看一些情节激烈的书或电影,就会影响入睡的速度,影响睡眠的质量。

       因此,如果你想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在上床睡觉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暂时把那些困扰和纠结放下。如果实在控制不住大脑的走向,不妨尝试做做放松训练,把注意力集中在感受自己的呼吸节律上,这样就能暂停那些没用的胡思乱想,睡一个舒舒服服的好觉了。

总能清晰回忆梦境的人记忆更好些

       REM睡眠中做的梦往往都是非常生动的,在REM睡眠中醒来的人能清晰地回忆起梦里的内容,甚至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这种对梦境的回忆并不是由记忆力完成的,但晚上的REM睡眠时间长,确实可以说明当天记住的东西可能比别人的多。这是因为,REM睡眠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是记忆巩固,REM睡眠时间的长短与记忆巩固有关。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实验中所有人都学习同样的内容,而REM睡眠时间长的人,第二天能够记住的内容就比REM睡眠短的人多。从这个角度讲,也确实可以理解为,做梦多且能够清晰记住梦境的人,记忆力相对要更好一点。

c87b5d.

图虫创意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