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神舟十二落地前的小爆炸,不是事故是刹车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10-15

流言:神舟十二号落地发生了爆炸

真相:神舟十二号返回舱顺利着陆,爆炸不是事故而是刹车

神舟十二号上的三位航天员,在经历了90天的太空生活后,终于在中秋节前顺利返回地球。不过,观看着陆过程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在马上着陆前,下降中的飞船底部突然爆出了一团火光,不禁让人有点担心,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个小小的爆炸,属于正常的着陆流程,相当于着陆前的最后一下“刹车”。

神舟飞船最后落地前一秒钟产生的火光,是因为点燃了几个固体反推火箭,也就是火箭喷出的火光。这些火箭产生一个向上的推力,从而使飞船最后的速度降到3m/s以下。这是飞船宇航员着陆的安全速度,因为如果着陆时速度过高,飞船撞击硬的地表,产生的撞击力过大,容易对宇航员身体产生危害,比如导致颈椎和脊椎受损。

141451.

来源:央视新闻

        可能有的朋友会问,那为什么不在天上就开反推火箭呢?这是因为飞船会在高空打开降落伞,光靠降落伞就能将下落的速度降至6-10m/s的速度,只需火箭在落地前最后一秒点火,进行反推减速就可以了。

140645.

来源:央视新闻

        反推火箭点火时,外面会看到火光,而里面的宇航员也会“大受震撼”,这是由于火箭推力产生的向上加速度,会让神舟飞船中的宇航员体验到“急刹车”的感觉,由于是在下坠过程中减速,这时宇航员会感到短暂超重。

        所以,飞船临近地面时这点火光可不用担心,它其实是降落成功前夕的小小“礼花”。

140773.

来源:央视新闻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