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甘肃:不得将查验家长疫苗接种情况作为返校条件

编辑:来源:兰州晚报更新于:2021-08-30

8月19日,甘肃省教育厅在《关于统筹做好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原则上不早于8月30日。学校及幼儿园不得将查验家长和家庭成员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作为师生返校前提条件。

5854e7638fe8e4ab45eac8b96af53638.jpg

通知要求,按照“学校申请、县级评估、市州统筹、省级指导”的原则,结合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要求,各地各校实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分级分类开学,原则上开学时间不早于8月30日。各地各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逐校评估开学返校条件,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学校不能开学。

a9cb656cc0ba8ef27f3a72d9b48a6e87.jpg

各地各校要依据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来甘返甘人员来源地风险等级相应管控要求,从严抓好师生员工分类管理。低风险区的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须返回居住地,主动向学校和社区(村委会)报备,进行健康打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甘肃省健康出行码、国务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红码”或“黄码”的,一律由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集中隔离,进行3次核酸检测。高校师生员工返校返岗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跨省域、市域的高校师生员工到校后由高校再组织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暂停校外线下培训。境外师生未经学校同意一律不返校。

2ad9110bde0d793210d7e2b0f99853ef.jpg

各地各校要完善教学工作预案,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学方案和突发疫情学生推迟返校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要分类制定学习方案,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情况,坚持常规教学与非常规教学相结合,对正常返校和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制定针对性的学习方案。要加强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学习平台和电视空中课堂各自优势,支持学生运用多样化在线平台培养和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推动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确保线下教学安全和线上教学质量。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将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通知到每位师生员工,提醒做好途中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物品消毒。要严把校门关,对所有师生员工入校时均做好测温、核验甘肃省健康出行码、国务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戴口罩、安全社交距离等措施。要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要素,落实教室、宿舍、会议室、餐厅、图书馆、机房、运动场、建筑工地、垃圾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环境消毒、通风换气。要做好教辅人员、保安、保洁、食堂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和定期抽样核酸检测。要协同当地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沟通告知、宣传引导、组织动员,在学生和法定监护人的知情、同意、自愿、陪同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做好12岁以上符合条件师生员工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学校及幼儿园不得将查验家长和家庭成员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作为师生返校前提条件。

通知明确,各高校按照“先兰外高校后兰内高校、先省内生源后省外生源、先高年级后低年级、先老生后新生”的原则,错峰开学,原则上每个批次开学的高校之间最少间隔2天,每个县(区)每个批次开学高校不超过2所。学生错峰返校,各高校分批次、分年级安排到班、计划到人,有序组织学生返校报到,每天返校学生不能超过一个年级学生数,学生要严格按照学校通知要求返校,未经学校同意,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师生员工返校时,均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高校须第一时间移交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临时留观,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入校。

记者看到,甘肃医学院、陇东学院、河西学院拟于8月30日开学,在兰高校开学最早的为兰州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时间拟定为9月1日。

475c012520442ad0ac44b59df2b15055.jpg

1b3c54fed626f6c5e444b72bcfbc818d.jpg

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理预案由所在地县级以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评估后,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提前7天向省教育厅报备开学(园)时间。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