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吸烟不入肺对身体无害?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7-13

流言:

      吸烟不入肺对身体无害。

真相解读:

      所谓的“吸烟不入肺”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根本无法做到“只吸不咽”。首先,这种方法在操作上是我们人类无法实际做到的。人体呼吸是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气体交换的过程,呼吸的过程包括三个互相联系的环节:外呼吸,包括肺通气和肺换气;内呼吸,指组织细胞与血液间的气体交换;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烟雾被吸入体内后的过程包括以上三个互相联系的环节,无法靠人为来控制。吸烟时,口腔、气管、肺都需保持负压的吸气状态,不可能把烟雾完全留在口腔而不进入肺部。

      况且,就算是可以控制多数烟草烟雾只进入口腔,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也会对口腔造成损害,轻则引起口腔溃疡、牙齿变黄锈蚀,重则引起牙周炎、口腔白斑(癌前病变),甚至唇癌、口腔癌。残留在口中的致癌物会随着唾液、食物进入胃肠道,增加胃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粘附在口腔、鼻、咽、喉等黏膜位置的有害物质也会通过血液等输送到全身,造成危害。

7ebdf5.图虫创意

     “只吸不咽”的吸烟方式也会促使和加重吸烟习惯的形成。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吸烟成瘾的行为是逐步形成的,不仅有对尼古丁的物质依赖,还有行为和心理依赖。一旦烟瘾形成,由于人体的补偿机制,吸入与否根本不受个人意愿控制,吸烟者会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实际吸入的剂量,烟瘾也会越来越严重。

而且,“只吸不咽”同样会造成二手烟危害!通常情况下,没有人可以做到在吸烟的时候屏住呼吸不喘气,只要保持正常的呼吸,二手烟雾就会通过鼻腔、口腔被吸烟者呼出,从而弥漫在空气中,对家人和周围的人造成伤害。

7ec5cb.图虫创意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