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破壁机是智商税?有无必要,因食材和人而异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7-12

流言:

       近年来,食物破壁机已逐渐成为厨房新宠,但不可否认的是,从问世那天起,关于它的争论就从未终止。钟意它的人对它爱不释手,无论是做料理、打豆浆、榨果汁还是搅拌食材,都离不开它。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所谓“破壁”只不过是一种华而不实的宣传噱头罢了。

真相解读:

      破壁有无必要?因食材和人而异。对于比较坚硬的、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坚果、谷类、杂豆等,咀嚼后仍无法充分消化、吸收时,采用粉碎和破壁的方法就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对于消化能力比较弱的人群来说,还真的可以备一台。e5acb3.

 图虫创意

       而对于蔬菜和水果,个人并不建议使用这一类设备来加工。尤其是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中建议,每日应确保食用新鲜水果200-350克,果汁不能代替水果。美国儿科学会(AAP)认为1岁以下婴幼儿不宜饮用果汁,1岁以上儿童的每日饮用量也不宜超过4-8盎司[1]。所以,就蔬果而言,如果牙口还行,咀嚼功能尚可,当然是吃新鲜的更好。

        此外,网传的食物破壁养生法应理性对待,切勿迷信。近年来一种“养生粉”比较流行,即将一些植物的种子、花粉等破壁后冲水喝,以此达到所对应的养生目的。对此,我们应该区别看待。e5425d.

 图虫创意

        在黄瓜籽、芹菜籽、芝麻等植物种子中,矿物质和维生素普遍较高,对健康有所益处,但需要注意,并非所有种子都适宜大量食用,应慎重选择。松花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元素[2],破壁后的松花粉更易吸收,但对其养生效果也不要盲目夸大,还应理性看待。 食物破壁在一定程度上细化了颗粒,对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有一定的助益。但过于精细化的加工,并非适合所有人。所以,对广大消费者而言,没必要盲目跟风,可以针对自己和家庭成员的具体情况,合理选择食物加工类小家电。别忘了,在日常膳食营养方面,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食物的新鲜和种类多样化。e5408e.

 图虫创意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