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郑州暴雨粗略相当于1小时倒下150个西湖?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7-22

流言:

近日,郑州遭遇强降雨,有传言“郑州降雨量相当于倒了150个西湖”。

真相解读:

气象学中常用的降雨量,是指一个观测点上单位面积上测得的,可代表观测点周围一个小区域的平均降水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某地下了多大的雨”。郑州市内的气象观测站观测到最大的1小时降水量有200多毫米的降水,如果以它来代表郑州整个地区的降水强度都是在同样的情况下,那么1个小时在郑州地区降下的雨的体积就是降水量(0.2m)乘以代表站所代表的面积(郑州的面积7500k㎡),把数字的单位统一起来就是:7500k㎡*(0.2/1000km)=1.5km³=15亿m³。如果杭州西湖蓄水量以0.1亿m³计算,那么“郑州降雨量相当于倒了150个西湖”是一个粗略的估算,这样的说法勉强可以。不过,根据郑州市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郑州全市总面积7446平方公里,且西湖的蓄水量也没有那么精确,再加上用全市最大小时降水量的点来代表全市各地的情况也是有一些夸大的。所以,网上流传的数据与真实的数据肯定是有偏差的。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