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今日芒种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编辑:来源:甘肃省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更新于:2021-06-05

今日芒种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image.png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image.png

中国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在这一节气中,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与此相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甘肃省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提醒您:芒种时节,首先要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夏日昼长夜短,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芒种时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阳热”易于发泄。饮食调养方面,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地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辅以清暑解热护胃益脾和具有降压、降脂功能的食品。

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近些年,中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海斗一号”完成万米海试……习近平总结说:“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面对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习近平提出了新的使命任务: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从5个方面作出重要部署。其中,摆在第一位的是“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怎样打赢一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习近平再次提到加强基础研究。

这次讲话中,习近平不仅要求“加快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而且提出“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对企业基础研究投入实行税收优惠”。

习近平强调,必须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全面准确反映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