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进口降压药比国产降压药好【分情况】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3-12

流言:

中美贸易战以来,国货与进口货的优劣之争从不缺乏热度,“进口降压药与国产降压药哪个好”是很多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十分关心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进口药比国产药更好。

真相解读:

如果拿国外原研药和国内仿制药来比较,后者确实不具备什么优势。

目前,国内大型药企的仿制药上市,需要通过和国外原研药进行试验对比的“药物一致性评价”,其效果“不劣于”即合格。所谓“不劣于”,通俗的说就是“比别人好不一定,反正不怎么差”;而许多价格便宜的中小企业药品,甚至没有进行一致性评价,这种药的药效就无从保证了。这也是为什么不少患者觉得,个别国产药不如进口药效果好的重要原因。

但如果我们将国内外的原研药进行对比,结果就不一样了。

f5abce.jpg

图虫创意

由于降压药种类很多,我们只拿沙坦类降压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受体抑制剂,简称ARB类降压药)进行比较,比如:美国原研药——氯沙坦,也是第一种沙坦类药物,和中国原研药——阿利沙坦对比:

(注:对药品好坏的评价有三个重要的维度:安全性和有效性,其中有效性包括起效时间和降压效果。)

1.起效时间

氯沙坦口服后3-4小时,血药浓度达到高峰(即达峰时间),半衰期为6-9个小时,降压效果可以维持24小时,属于长效降压药,一天吃一次即可。通常服药3-6周后可达到最大降压效果。

阿利沙坦口服药物1.5-2.5小时血药浓度达到最高峰,半衰期10小时左右,降压效果可以维持24小时,也属于长效降压药。服药2-4周后可达到最大降压效果。

2.降压效果

相关研究显示,足量的阿利沙坦的降压效果不劣于氯沙坦。

b08d11.jpg

图虫创意

3.副作用

氯沙坦与绝大多数药物一样,通过肝脏代谢,有些患者存在肝功能不全,或者需要同时服用多种经肝脏代谢的药物,如果患者同时口服其他相同药物代谢酶的药物,那么此时氯沙坦的使用安全性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而国产原研药阿利沙坦是通过肠道代谢产生活性物质,可以降低患者的肝脏负担,对于肝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安全性就大大提高。

4594a4.jpg

图虫创意

客观评价的话,单从降压药来说,国产原研药和进口药算得上各有千秋,但要单说仿制药的话,确实还处于受制于人的阶段。由此可见,国内医药行业如果想要打破这种“被国外专利和先进技术牵着鼻子走”的局面,关键还是要在技术研发上有所突破,尽早掌握核心生产力!

最后提醒大家,药再好也因人而异,有高血压的问题不可自行判断服哪一种药,一定要先去医院心内科就诊,请医生给出专业诊断和建议才行。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