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有人在“今日头条”发消息称九州天昱凤凰城门前发生车祸 公交司机澄清:这是谣言!

编辑:刘怡麟来源:兰州晚报更新于:2020-07-15

   微信图片_20200715170826.jpg

虚假信息配发的事发现场图片

7月12日傍晚,网名为“河北人在兰州”的网民在“今日头条”发布消息,称兰州九州天昱凤凰城会所售楼部门前发生车祸,没想到这则消息发布后,给当时画面中自编号为7097的85路公交车驾驶员魏师傅造成了不小的麻烦。7月14日,魏师傅联系本报,称当时他驾驶车辆正常行驶,根本就没发生车祸。“河北人在兰州”发布消息后,截止7月14日记者发稿前,不仅阅读量已经达到了“10万+”,评论区还有很多留言称公交车驾驶员有错,这让魏师傅直呼冤枉。

打开今日头条“河北人在兰州”于7月12日傍晚7点22分发布的消息,其内容为:“兰州九州天昱凤凰城会所售楼部门前发生车祸!大车和公交车相撞,过往车辆请注意!提醒司机朋友们要稳驾慢行哦!”另外,在文字下方还配有两张图片,观察图片,该图片拍摄的角度应该是在事件发生地的马路对面。从图片拍摄的角度看,公交车与商砼车都静止在马路上,好像是公交车与商砼车发生了刮擦。

评论区有很多不明真相的网民纷纷发表评论。“上善道义”:有些公交司机开车猛得很,从来不给私家车在道路上让道,发生刮擦事件都是私家车全责,公交司机抽根烟坐等理赔;“3万666”:公交司机你可对全车乘客负责人吗,不要城市道路是你家的,想怎么开就怎么开,反正你车大,没人小车不敢与你挂擦,害怕你?有意思的是,在每一条关于“公交”的负面评价后,“河北人在兰州”还一一作了回复。

魏师傅说,当天,根本就没有发生任何的刮擦事件,“河北人在兰州”在网络上发布的虚假消息,不仅影响到了他自己,还影响到了兰州公交的整体形象。

7月14日,记者到了85路公交车所属的兰州公交集团第七客运公司三车队,调取了车上的监控录像,事实证明魏师傅确实被冤枉了。在监控录像画面中,可以清楚看到,大约傍晚19点17分,魏师傅所驾驶的车辆,逐渐驶向九州天昱凤凰城会所售楼部门前,此时,道路左道上出现一辆发生故障的商砼车,停在路中间,此时公交车缓慢向右侧靠边,却发现马路右侧道牙边停靠着一辆私家车,公交车行驶到这个位置时,正处于商砼车和私家车之间,如果要继续前行,只能等右侧马路边白色私家车前来挪车。监控画面显示,商砼车驾驶员下车,在私家车周围寻找电话,以便联系车主挪车。直到“河北人在兰州”于7点22分发布消息的时间点,监控画面依旧显示,公交车与任何车辆并没有发生刮擦。

兰州公交集团第七客运公司三车队玉书记称,公交行业作为服务行业,愿意接受市民监督,并且在日常对驾驶员的培训中也将安全意识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但是,像这样没有弄清楚事实真相就发布消息,对公交形象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希望大家发布消息之前一定要多方了解,拒绝谣言。公司将保留相关法律权力,希望消息发布者能及时删除这条谣言,消除不利影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怡麟 文/图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