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谣言:心梗千万别放支架,得吃一辈子药

编辑:王星来源:科学辟谣平台更新于:2020-04-17

谣言:


心梗千万别放支架,得吃一辈子药


辟谣:


心梗不要放支架,放完支架要吃一辈子的药。这句话貌似是对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确实要一辈子吃药,但并不是因为放支架才导致的。


第一、支架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时候能救命


在支架治疗心肌梗死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就算到达医院,死亡率也曾是30%左右。随着介入技术的应用、溶栓药物的更新以及人们及早就诊意识的提高等各方面不断努力,尤其是支架应用及胸痛中心的建立,目前心肌梗死到达医院的死亡率已降到5%左右。也就是支架应用后,100个心肌梗死的人能多救活25个。


第二、并不是因为放了支架才一辈子吃药


患者需要长期吃药是因为得了冠心病。冠心病是冠状动脉长期动脉粥样硬化的结果,急性心梗是冠心病发展到了出现临床急性严重事件的程度,就算不放支架也得一辈子吃药。因为冠心病目前不能根治,需要长期药物来维持,主要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加重,防止血管垃圾增加,防止斑块加重、破裂,防止血栓形成,防止心梗。而放不放支架,这些血管垃圾的问题都无法解决,只能靠正规的药物治疗。


所以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不管支架、溶栓或保守治疗,都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他汀以及可能用到的一些心血管药物。


第三、放支架后药物的区别


放支架确实需要多吃一种药来保护支架,但只需吃一年到一年半,而不是一辈子。这个药是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一般吃一年即可停用,除了这个药,其他的治疗药物完全一样。


总之,“得了心梗不能放支架,放了就得一辈子吃药”是谣言。长期吃药与心脏支架没有必然联系。


辟谣专家:王星 三甲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马庆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