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旅游类

官方刊登旅游新规全文辟谣 无“禁止抠鼻”表述

编辑:中青旅公司来源:搜狐新闻更新于:2019-11-08

  【关于对《中国旅游新规:公共场合禁止抠鼻》不实报道的澄清声明】

  5月2日,参考消息网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消息,发布题为《中国旅游新规生效:导游可举报不文明游客》新闻稿, 当日,该新闻被改编题目为《中国旅游新规:公众场合禁止抠鼻,导游可举报》,被国内各大网络媒体、新闻客户端等大规模转载,引起广泛的公众误解和舆论争议。

  作为BBC新闻提及的行业标准《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的起草单位,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特做出如下正式说明:

  一、4月2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行业标准《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不存在“不准在公众场合抠鼻子”内容和与之相近的表述。

  二、标准化文件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为推荐性行业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一般不会出现“禁止”、“不准”等表述,而是以“应”、“宜”、“提醒”、“避免”、等作为规范内容的常用表述。如“在自然环境中游览时,导游领队应提示旅游者爱护环境、不攀折花草、不惊吓伤害动物,不进入未开放区域。” “导游领队应提示旅游者维护卫生设施清洁、适度取用公共卫生用品,并遵照相关提示和说明不在卫生间抽烟或随意丢弃废弃物、不随意占用残障人士专用设施。”等。

  三、关于“导游举报”,《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的原文表述是“对旅游过程中严重违背社会公德、违反法律规范,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旅游者,导游领队人员应将相关情况向旅行社进行汇报,并通过旅行社将该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向旅游管理部门报告,经旅游管理部门核实后,纳入旅游者不文明旅游记录。”

  相关媒体的报道断章取义、偷换概念,让公众误解为“禁止在旅行中抠鼻子”“抠鼻子可被导游举报”,评论哗然。

  《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编制的目的,并不是针对游客进行道德教育和行为约束,而是为导游领队们提供一个旨在提升文明旅游引导水平的可操作的规范性文件——文明的建设理当从细节做起,从每一个旅游从业者的本职做起。《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首度明确了导游和领队的“一岗双责”,即:导游领队人员应兼具为旅游者提供服务,与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两项职责。

  我们真诚地希望:有责任感的媒体、公众,不要沉浸在批判“不文明行为”的快感中,也不要陷入“中国游客不文明”的耻感中,我们应该做的,是坦然正视我们旅行和生活中存在的“不文明”,反躬自省,不仅在国外旅行、国内旅行时恪守文明,更从生活中的点滴出发,让自身成为文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这不仅是文明的需要,也是一次愉快的旅行,必须具有的基本前提。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