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

以信息共享粉碎暴雨谣言

编辑:唐亚萍来源:法制日报更新于:2019-10-30


  就此次北京各方对暴雨的辟谣速度来看,不论是政府还是媒体,反应都很及时。面对暴雨袭城与谣言,气象部门将预警连升两级,发布洪水预警,并在官方微博对本轮降雨进行详细解析,使市民及时了解雨情。而市交通委路政局、交管局、防汛办也都在第一时间充当“谣言粉碎机”,就各自所管辖的领域进行及时的信息公开与辟谣,以权威姿态廓清谬误。而且,防汛部门还形成了动态的信息发布机制:哪些点位积水严重,哪些桥洞行车困难,都有即时更新,保证了市民能够第一时间知道周边积水情况。这些措施,以市民利益为中心,体现了城市治理的善意。

  每一次暴雨,都是检验城市公共治理水平、风险应急能力的标尺;一个城市的凝聚力如何,也往往体现在民间力量能否与政府搭配得当,共同抵御风险。

  要看到,在现代城市风险应对系统中,及时的信息公开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灾害或危机中,要么通信设施遭到破坏,让人沦为信息孤岛,要么因真假信息纷飞,扰乱人们的判断,容易滋生谣言,谣言引发的恐慌性情绪与不理性自救措施,则很可能让市民陷入更危险的境地。这个时候,反应及时,就风险给人们以最专业、最大程度的信息公开,是政府城市管理的职责所系,也是每一个市民的知情权所系。就此来说,及时澄清暴雨谣言,是职能部门不容规避的责任。而能够与媒体或其他民间力量形成良性互动,信息共享,也是城市职能部门能不能打赢谣言阻击战的关键所在。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